语言文字

一横一竖一世界 书写团成员引导研究生探索书写的奥秘

时间:2021-11-04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罗睿童 周雨婷)10月下旬,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罗睿童和周雨婷两位成员,受邀为我校语言研究所研究生开展钢笔字和粉笔字的书写培训。

138157

 

6D336

 

周雨婷从书写常识、粉笔笔法、基本笔画和实用练习四个方面开展粉笔字培训,强调学习粉笔字“立志是前提、循法是关键、规范是标准、临帖是捷径。她带领研究生欣赏优秀的粉笔字板书作品并予以点评,针对基本笔画问题以及研究生在粉笔字书写过程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向同学们强调了坚持练习的重要性。

罗睿童从“什么是书法”这一角度入手开展钢笔字书写教学。她介绍了书法的定义和正确的学书之路,强调“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的临帖口诀。罗睿童将临帖比作“给字整容”,她从“什么样的脸好看”“好看的脸有什么样的特点”引出“什么样的字好看”“好看的字都有什么样的特点”,对钢笔字的间架结构进行讲解。对于“连撇参差”的结构规则,罗睿童以“象”字为例,强调连续的“撇”划指向不一,犹如手指一样,切忌写成排牙之状

 

 

 

两位主讲人通过板书演示正确的书写方式,强调“大至整体、小至局部”的习字方法,并针对同学们的习字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练习和小老师的讲解进行了分享与讨论,课堂氛围热烈融洽。

规范美观的书写是合格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是师者的外显技能,也是内功的展现。同学们在培训中纠正了自己的握笔方法,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研究生蓝继文说,“三尺讲台,十年磨功。通过这次培训课,我们不仅学到了不一样的起笔、收笔技巧,也纠正了很多错误的笔画笔顺。知易行难,我们仍需知行合一,不断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