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2021级师范生普通话培训第一讲顺利开展

时间:2021-11-02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谢兆岚 李欣雨 陆星宇 朱嘉慧)10月29日开始,校推普团11位主讲小老师陆续走上讲台,为2021级师范生开展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第一讲。

主讲人围绕“走进普测”“普通话常识”“方言的魅力”等内容展开第一讲。文学院的培训中,主讲人韩茜以趣味短视频“五十年后的天气预报”引出培训主题,吸引学员的兴趣,并且在“口部操”环节强调口部操对于普通话发声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勤于训练。音乐学院的培训中,主讲人周舒林特别提醒同学们在考试当天要保证自己仪容仪表整洁得体,在考试过程中严守纪律,试前调整好耳麦的位置以防喷麦等。在讲解方言知识的过程中,周舒林播放了许多有趣的视频,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现了方言的魅力。

 

 

据介绍,本次主讲小老师全部来自校推普团。校语委办于2018年重启我校推普员建设工作,每年通过学院推荐、个人自荐以及现场面试的方式,选拔优秀本科生参加“推普种子选手训练营”进行系统的语音基础理论与实践的培训后,再次通过面试选拔的营员才能成为推普员。开启每一讲普通话培训前,需要重新进行主讲资格的选拔与认定,顺利通过业务培训与再次遴选的推普员才有机会获得主讲资格。2021年10月,11位推普员获得第一讲主讲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