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我校举行对口昭觉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示范培训” 第一次小班小课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7-01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姜阳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姜阳)6月30日下午,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示范培训”第一次小班小课教学研讨会于语言研究所报告厅举行。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申定羽,语言研究所辅导员朱芸及25位学生志愿教员参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研讨会。

申定羽介绍了本次培训共十次大课的课程安排及录课教员工作,后续大课暂定于每周周五上午进行。录课教员需提前预定会议,组织学员签到,协助小班班主任维护课堂秩序,留存上课信息,回复讨论区内学员问题并录制课程。

各小组选派代表,围绕当前教学内容和进度、经验与做法、困难和挑战、下一步的教学计划、学员学习与考勤等内容,分别介绍本组小课开展情况。部分小组表示学员配合度较高,沟通融洽,能够按要求及时完成作业。组内也存在教学上的共性问题,例如鼻音边音不分、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不分、上声发音困难等语音问题;小课开展上学员时间不好统一、互动性缺乏、以及当地网络不通畅等问题。大家互相补充,共同讨论,现场解答,总结出从字词开始,反复诵读,进行针对性练习;通过语音、电话等形式与学员沟通互动,交流情感;上课时提醒学员保持专注,多鼓励,勤督促等建议。

申定羽针对教员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小课时间安排上,建议各班灵活进行,与学员妥善沟通,以语音的形式多与学员互动;教学方法上,建议大家以问题、以任务为中心,开展碎片化、个性化教学。她对各组教学上存在的共性问题给予了指导,例如通过带音法、分解法等教会学员读准上声和前后鼻音;鼻边音的训练上建议先练习开口度大的字,稳定正确发音后再练习开口度小的字,循序渐进;还可以通过听力训练如“闹灾-涝灾”“鸟雀-了却”等,锻炼学员听辨音能力;日常小课教学中要及时准确答复学员问题,注重音频作业布置并及时给予学员反馈,以真诚的态度多鼓励,多沟通,表扬学员的点滴进步,提高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朱芸总结发言,她建议各小组定期总结梳理本组培训进程,小组内轮流排班,以组为单位每周提交授课总结,突出重点;每位教员在会后提交一份小班教学总体计划;在宣传上则要挖掘典型,积极推送,构建良好氛围,以激励学员学习先进,展示自我。此外志愿者们要理解关怀学员情况,秉持用心、认真的态度,与学员建立良好的情感链接。

后续培训将在前三次大课基础上,开展以普通话韵母正音与训练、语流音变、教师职业语言与职业礼仪、汉字的奥秘、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普通话测试应试技巧为专题的七次大课。25名教员也将继续在小班小课教学中总结经验,彼此交流,共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