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唇枪舌剑 过关斩将 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语言文字闯关活动趣味来战

时间:2022-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孟鑫源 李垚奕 摄影:谢文静)为响应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24日,我校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指导团特别举办了“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语言文字趣味闯关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加深学生们对推普工作的认知。



闯关活动分为“飞花令”“成语挑战”“拼音接龙”“绕口令挑战”“读准字音”和“配音模仿”五个环节。“飞花令”环节,同学们从“春风又绿江南岸”到“千帆一道带风清”,一句句或是耳熟能详或是鲜为人知的诗句背诵得此起彼伏,尽显大家诗词古文的丰富积累。



“成语挑战”环节,同学们需说出不同类型结构的特殊成语,如“断断续续”“应有尽有”等,有选手说出“大大小小、多多少少、上上下下”一串词语,引发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拼音接龙”环节,参与者两两一组,抽出两组声母进行组词,组词多者即可晋级下一关,双方“交战”十分激烈,气氛一片火热。



“绕口令挑战”针对同学们平时说话的易错点,绕口令有考验鼻音边音的,有考验前后鼻音的,有考验平舌翘舌的,“牛郎刘娘”“粉红凤凰”“十四只大石狮子”让同学们梦回学习拼音的时代。

“读准字音”囊括了生僻字、多音字,同学们看到平时脱口而出的词语此刻却犹豫不决,“氛围”的“氛”是一声还是四声?“安步当车”看似四个字都很简单,合在一起又该怎么读?许多同学在参与活动后纷纷感叹要精学普通话、说准普通话。



“配音模仿”环节,同学们要根据抽中的电影片段,仔细揣摩人物心理,调整语音语调,力求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大家用着不同平常、贴近角色的嗓音进行配音,探索着使用不同方式、不同部位进行发音的奥秘。

活动吸引了600余人踊跃参与,除了在校学生外,校内的老师、食堂员工、小朋友加入挑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