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品平仄之美,育未来之师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2级公费师范生举行第一次普通话培训

时间:2022-11-08  来源:   作者:马倩倩 毛艳玉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马倩倩 毛艳玉)11月5日上午,2022级师范生第一次普通话培训于南湖综合楼7001教室举行。培训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术科研部举办,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团长杨骥瑶担任主讲人。



杨骥瑶首先以口部操练习为热身活动带领学员们进入培训状态。培训正式开始。杨骥瑶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及评分标准,并指出普通话测试不等于朗诵这一知识误区。她还为学员们分析了试卷模块,强调了考试时的注意事项,分享了“不回读,横向读”的小窍门,有助于学员们了解测试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互动环节,杨骥瑶邀请来自四川,东北,福建等地的学员们用自己的家乡话展现方言美,并播放了一段相关视频来帮助学员们理解方言内涵、感受方言趣味。杨骥瑶解释道,方言的形成是社会、历史、地理多方面因素作用的效果,她期待学员们能够承担起方言传承的重任,为方言的多样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尾声,杨骥瑶为学员普及普通话的常识并强调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她鼓励学员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勤练习,多请教”,希望学员们都能早日练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参加培训的付恒之在培训结束后分享到,通过这次培训他感觉到自己的发音得到了改善,他相信自己的普通话水平通过培训能得到很好的提升,也对即将面临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充满了信心。

本次培训为学部师范生提供了熟练掌握普通话的相关指导,有利于师范生们纠正自身发音缺陷,掌握普通话技能,为后续师范生专业方向的发展浇筑了基础,树立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