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二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

时间:2022-11-2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王晶晶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王晶晶)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101教室开展第二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师范生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成员彭兰担任主讲人。



彭兰对普通话声母的分类与发音进行讲解。她首先通过视频导入和口部操的展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随后彭兰重点讲解了声母的分类,通过“前字引导正音法”帮助同学们读准字音,区分容易混淆的鼻音与边音、平舌音与翘舌音等等。



发音练习环节,彭兰带领同学们进行词汇朗读训练和绕口令朗读训练。彭兰对同学们常见的发音错误和发音缺陷予以纠正,并对练习普通话的基本方法进行示范。为增强训练效果,彭兰邀请多名同学现场展示,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普通话训练现场互动性强,气氛活跃,同学们响应热烈,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提高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创建机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增进师范生技能,提高自身基础素养,提升语言文字运用规范化水平,为同学们日后走向三尺讲台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