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勤学苦练,尽显笔墨风华

时间:2017-05-16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陶雪瑛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陶雪瑛)513上午10:00到12:00,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师范生9635教室迎来了本学期3次钢笔字培训,本次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学科部协办、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担任训练指导。主讲人为指导团成员陈思汝,其他2位指导团成员负责辅助工作。

本次培训中陈思汝以硬笔楷书技法中的偏旁部首为主要内容,讲解了一些常见偏旁部首的书写要领——三点水、单人旁、竖心旁、反文旁、走之底以及宝盖头等。其中,陈思汝重点分析了普遍存在书写问题的“心字底”和“女字底”。她指出:“很多同学在书写时缺少局部观念,不注重细节。其实偏旁部首变化细微,往往是写好一个字的重难点。即使是同一个偏旁,在与不同的字搭配时,字形结构都会发生变化,所以落笔前需要多观察、多思考。”

 

 

 

理论讲解结束后,为了让大家更透彻地理解偏旁的精髓,陈思汝特地用黑板展示了“女”字的书写,并纠正了同学们在书写过程中易犯的错误。紧接着,陈思汝还分享了自己在书写偏旁时的一些小窍门,比如“有点必呼应”“心底平尖误”,生动有趣的口诀更有利于同学们记忆书写技巧。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感叹自己获益匪浅,也有同学表示困惑,“感觉一个字写多了,反而越写越难看。”对此,指导团成员杨彪表示:“这是因为大家在书写水平进步的同时,欣赏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只要坚持练习,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