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周:师范生生涯发展指导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7-05-1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罗澜铟 闫子璇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罗澜铟 闫子璇)5月14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周”系列活动 ——“师范生生涯发展指导交流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夷陵中学教师国建云,黄冈中学教师张旭,物理学院15级辅导员胡余映,物理学院16级辅导员李哲立,物理学院研究生魏阳华。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张旭老师首先进行分享。他提到,作为一位学长,回到华中师范大学感到十分亲切,他对华中师范大学对他的教育表示感谢。他以自身的恋爱经历为例,通过转专业等具体事件教导在座同学遇事要以阳光的心态处之,用积极的行动去处理。在谈到未来规划与目标时,张旭说到,“全体师范生无论想做什么,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与目标,这绝不是纸上谈兵能够做到的。”同时,他认为努力的程度对目标的达成影响很大。“我的成长都是靠努力!”,张旭自嘲自己的智商只有70,他提到,是努力成就了他现在的一番事业。因而,张旭反复告诫同学们要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学到的知识总是会有用的,当跟在前辈们身后,少说话,多做事,只有踏实诚恳的态度,才会使人收益颇多。

随后,国建云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生涯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他认为,现在师范生就业选择多主要集中于教育行业,但其实职业的选择还是很宽泛的,师范生就业选择并不局限于做教师。他以自身为例指出,大多数师范生毕业从事高中教育与初中教育,但还有不少同学选择去读博、国外交流和留校。最后国建云给与会学生指出两点建议:“戒骄戒躁,心态平稳”、“目标明确,脚踏实地”。

在解疑答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心中疑惑,提出“要不要辅修”、“如何合理备课”、“如何与学生有效交流”等问题。对同学提出来的要不要辅修心理学的疑惑,张旭认为辅修要以兴趣为主,但心理学对物理学院学生帮助较大,作为一名老师要懂得学生的心思,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这样才能从根源解决事情。对“如何合理备课”这个问题,国建云答道,作为老师,不能凭借讲课时间来判断备课长度,至于如何备课可以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参考他们的教案

本次指导交流会使得参与的学生收获颇多,他们纷纷表示,这对自己的生涯发展规划帮助很大,以后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