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5-24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郭志炜 程则峰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郭志炜 程则峰)5月21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8号楼微格教室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历经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用时月余。据统计,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50多名硕士研究生报名参赛。

5月14日,教学技能大赛的初赛在1201教室举行。初赛内容为教案设计,选手们需要现场抽签,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抽签课文进行教案编写。选手们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材处理、师生活动、板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教案设计,形式多样,设计新颖。最终经过评委筛选,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庆、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燕等24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5月21日,决赛在8号楼微格教室举行。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吴祥、武汉中学教学名师黄正华、武汉中学资深教师李国涛、武汉大学附属中学资深教师李清莲、武汉市建港中学资深教师王朝晖等多位中学一线名师亲临比赛现场,担任评委。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陈勇老师也来到现场,指导赛事开展。

决赛分讲课比赛和情景模拟两部分。讲课比赛环节,选手们以人教版高中历史三册教材中的相关课文为主,限时12分钟,现场进行片段式讲课。经过充分准备,选手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他们别出心裁的导入、精美绝伦的课件、简洁优美的板书、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淡定自若的教师风采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选手讲课结束后,评委老师提问一个情景模拟问题,限时3分钟让选手回答。内容主要是课堂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课堂上有学生睡觉,怎么处理”、“公开课上无人回答问题,怎么处理”、“学生在课堂上提问了一个解答不了的问题,怎么处理”等情景模拟问题。这些在教学中有针对性的实际问题,仿佛让选手们走进了教师招聘考试的现场。最终,结合两部分选手的表现,李燕、于云雁、赵婷婷等12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奖励。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作了细致点评。吴老师指出,现在招聘教师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教师风范,其次是知识基础,再次是教学方法,参赛的选手们在这三方面均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吴老师同时勉励现场的同学们,在求学期间,要夯实知识储备,积累教学经验,为日后从事教师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届比赛与教师招聘的考试内容相契合,综合考察了参赛同学的教案设计能力、讲课能力和面试应变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参赛选手于云雁深有感触地说:“本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锻炼了自己的教学技能,提升了自己的从业素质,是引领历史教学专业型研究生成长为未来中学教学名师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