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激扬文字诵经典,华大学子展才情

时间:2017-05-2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黄姝娴 马艳君 罗玉瑶   点击:

(通讯员 黄姝娴 马艳君 罗玉瑶)2017年5月26日下午14:30,“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选拔赛及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普通话朗诵比赛”复赛在教师教育学院A311和A313教室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曹艳丽、校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中心主任国家普通话测试员程秀莉、校团委副书记陈娟、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康薇、学工部思政中心主任陈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袁海霞以及中南民族大学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夏耕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经过各学院的层层选拔,进入本次选拔赛的共有有39位选手,分别来自本科生、研究生、校主持队。比赛分在A311和A313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每个会场三组选手,选手们演讲完毕后,评委适时点评并打分。比赛如火如荼,音乐与人声的完美结合、参赛选手与评委及观众的情感交流使得赛场氛围热烈而和谐,每位选手的表现亦值得称赞。无论是新闻传播学院余霖枫厚重深沉的《美哉诗经》还是华大主持队艾伦以诵、演结合的《木兰辞》,都显示了其专业的朗诵功力,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来自教育学院的巴喆用温婉亲切的声音向我们介绍了《小王子》这本书,她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辅之以出色的朗诵技巧,使人仿佛身临其境,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来自城环学院的马春林朗诵了《以青春的名义宣誓》,其慷慨激昂的表演搏得了阵阵掌声;来自文学院的陈悠然则朗诵了卢梭经典教育著作《爱弥儿》中的片段,向观众阐述了“因为我经历过苦难的生活,所以我要援助不幸的人”的观点。此外,来自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王奇和彭杨分别带来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和《致橡树》经典朗诵作品,抑扬顿挫,娓娓道来,十分具有感染力。

之后,在场评委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一一做出点评。夏耕老师指出,朗诵的作品要有感染力,朗诵时要对情感有所把控,要将观众带入到对作品的理解当中。程秀莉老师在点评中强调了朗诵的定义,她说:“朗诵是将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语言,这就需要朗诵者对文章进行艺术的处理,从而给观众带来艺术上的享受。”

评委评分结束后,主持人公布了各个选手的成绩,校主持队的艾伦、余霖枫将作为我校参加“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推荐选手,备战9月即将举行的决赛。来自教育学院的巴喆、邓灵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崔嘉欣、周羽晨,音乐学院的魏砚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关曦萌、邵思佳,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李玉聪、刘昕,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马春林、张琪,文学院的郝娟霄、池少书、陈悠然14名选手以优异的表现晋级我校“第十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普通话朗诵比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