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化学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分享活动举行

时间:2017-05-1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肖童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肖童)513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能力拓展部和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承办的化学学院课堂教学技能分享活动在7209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指导团队进行指导,旨在充分利用我校师范生技能训练指导团队和相关优秀资源,对师范生能力训练进行指导,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测试通过率,打造高素质的教学能手。本次课堂教学技能分享活动由化学学院2014级的冯柳担任主讲人,她将分享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教学设计,涉及到学情分析、教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用具、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和PPT设计九个方面,冯柳重点讲解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板书的设计,也给大家分享了例如PPT字体大小设置的细节方面的建议。

 

 

第二部分为教姿教态,主讲人冯柳谈道:这一方面是教师面试中很看重的,大家也应该重视起来。此外,她也对装扮与姿态、眼神与态度以及语言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要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新手老师更应该写逐字稿,仔细推敲每句话每个词,避免科学性错误,要相信自己,自然大方地讲授知识。

第三部分的课堂管理涉及到更多的实践经验,因此,主讲人举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课堂提问以及教师资格考试结构化面试的技巧。而在最后一部分的化学学科思想中,冯柳向同学们阐述作为化学学科的老师,需要拥有求实、创新的核心素养,并提醒同学们作为新手型教师要注意避免的教学误区,同时展示了图片实例。在场同学们认真记录,仔细聆听。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冯柳也在培训最后说道:俗话说严于己,而后勤与学生,作为师范生的同学们更应该丰富自己的学识与教学技能,认真严谨地备课教学,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