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音乐学院2016级第三次钢笔字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17-05-1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徐培松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徐培松)513日星期六,音乐学院201606班全体同学在本院629教室举行了第三次的钢笔字培训。担任培训主讲的指导人是师范生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团长杨淼瑜。他讲课生动有趣,课堂氛围活跃,一上课,大家都准备好了田字格纸,一起跟着主讲人练习基本笔画。

这节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是偏旁部首的练习。杨淼瑜首先谈道,偏旁部首由基本笔画组合而成,具有极高的稳定性,是构成汉字的重要组成部分,偏旁部首可以位于汉字的不同位置,如在字左、字右、字底、字头、字外、字心。位置不同,其大小、形态和写法也不同。

杨淼瑜讲述了他自己的练字心得,他说书法的核心就是临帖,谁想进步快就要临帖临得“狠”。临帖的核心步骤有三步:第一、仔细观察,第二、严格落笔,第三、反复校对。

接下来杨淼瑜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一些偏旁部首的书写技法。如两点水,上点为侧点,下点为挑点,为使两点较好地呼应,一般侧点收笔处应顺势向挑点起笔方向出锋,但不宜过长。三点水,一、二点均为侧点,第三点为挑点,前两点距离应稍近,二、三点距离应稍远,三点起笔应呈成弧线。单人旁由小撇和垂露竖组成,书写时竖画起笔位置应在小撇靠下三分之一处。竖心旁左点为垂点,右点为侧点,一般略平,与竖画交叉,中间为垂露竖贯穿上下,笔顺应是左点,右点,中竖。书写宝盖头时上点应位于中垂线上,左点为垂点,略向下倾斜,勾划出勾方向一般指向左点收笔处。而草字头左竖为垂露竖,略向右倾斜,右竖一般变化为竖撇,以承接下部笔画,下部没有横向伸展笔画时,横画一半适当拉长。主讲人在台上详细讲解,同学们在台下认真临摹,互相交流指导,现场气氛热烈。

在杨淼瑜和助教的指导下本次培训圆满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最后杨淼瑜送给了同学们两句话。第一是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用皆不及泉,何不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第二句就是练字不是时间加数量,而是精准性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