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摄影大师讲构图,现场教你“拍大片”

时间:2017-05-1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王澳庆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王澳庆)513日晚,“简单构图法教你拍出大片感”主题文化沙龙活动在九号楼12楼报告厅举行。本期文化沙龙由未来教育家联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我校中科创业学院“灿辰创意”团队联合举办,邀请到了从事摄影20年,曾在薇薇新娘、皇宫婚纱摄影、广州SESE婚纱摄影等影楼任首席摄影师的谢丹老师担任主讲。活动由物院学科部副部长薛佳佳主持。

 

 

活动开始后,谢丹首先讲述了几种基本的构图方式,如:三分构图、对称式构图、远近构图、曲线构图等。“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构图技巧,这样,不论你是拍人物还是拍景物都能找到美之所在。”谢丹拿晚霞做例子,“若是要强调天空云彩及天空开阔感,天空可以保留较多的比例,让天空占2/3,地景占1/3;若是想强调极具特色的地景,地景可以保留较多的比例,让地景(前景+中景)占2/3,远景占1/3。”

随后,她讲述了摄影构图的作用:“好的构图能引导观众的视线”,同时也告诉观众图片中的主角表达了不同的情绪。她着重介绍了摄影中应该记住的10个细节,如打造视觉冲击、选择干净背景、留意水平线、善用大场景等等,并以自己的作品为例给在座同学一一讲述这些细节所能发挥出的作用。

 

在讲解过程中,谢丹鼓励在场的同学与她一同摆出各种造型来表达摄影的各种不同效果。她表示,要用手机拍好照片需要三个方面的配合:一构图,二测光,三表情。同时她还表示用手机拍景物不要用美图秀秀等软件,只要找对光线把握好曝光就行,“光线找不好,美图都救不了你”谢丹半开玩笑地说;在拍人物时若要表现人物姿势便拍全景,若要表现情绪便拍半身。“出手快,也要狠。”她总结道。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对谢丹老师的从影之路颇为好奇,“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摄影工作的呢?”“我是从1997年开始摄影工作的,其实我是学营销方面的,从朋友那儿开始接触到摄影这一行业,并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走上了摄影这条路”她回答道。最后,谢丹向大家推荐了《摄影一百问》一书,并表示,摄影是工作,亦是爱好,希望下一次能和同学们一起在室外边拍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