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品味经典之美,聆听朗诵之趣

时间:2017-09-2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郭争 范胜华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郭争 范胜华922日下午14:30我校第十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普通话朗诵赛决赛9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叶飞、学工部副部长李刁、校团委副书记陈娟、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康薇、中南民族大学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夏耕及湖北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车云鹤出席活动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马春林、教育学院巴喆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历时近半年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3名选手脱颖而出,在此次决赛中一展风采按照赛制,选手上场顺序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每位选4分钟展示时间,超时将被扣分。同时,为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公正性、专业性,最终成绩由评委打分现场观众投票综合决定。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随着选手的登场,比赛逐渐进入高潮。音乐、声线与经典作品完美融合,朗诵形式、方法丰富多展现了参赛选手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又显示了比赛的高规格、高水准。来自文学院的陈悠然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就孔子教育思想里的“有教无类”发表自己的见解,使朗诵极富感染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嘉欣结合当前教育现状,以蔡元培“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为引生动传神诠释了自己的教育观城市环境与科学学院的马春林以青春的名义宣誓,要让生命的花朵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朗诵热情饱满,铿锵有力。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巴喆,以《小王子》的经典对白开场,结合自身学前教育的经验和实习经历,用表演的方式辅助朗诵,阐释“只有把自己当成小孩,才会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什么”的主题,感情自然真挚,达到了全然忘我的境界选手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普通话朗诵的魅力。

评委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一一做出点评。车云鹤和康薇充分肯定了选手标准的普通话、清晰的吐音、恰当的选题与强大的舞台感染力。夏耕老师从发音选题与情感就选手的表现作了不同层次的点评和指导,他指出,朗诵时要注意情感的把控,只有达到“朗诵表演化,表演戏剧化”的效果,才能让观众真正“入戏”,激起观众共鸣。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荣获二等奖我校文学院本科生艾伦朗诵其获奖篇目《草原之子——乌兰夫》,歌颂原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对中华民族团结奋进与伟大复兴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艾伦嗓音浑厚、情感饱满,震撼全场

综合评委打分与观众投票,马春林、巴喆荣获一等奖,周羽晨、陈悠然、邓灵奇、郝娟霄获二等奖,魏砚馨李玉聪、张琪、崔嘉欣、邵思佳、刘昕、池少书等七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大赛以“我最喜欢的教育名著(或格言)”为主题,作为第十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人员多、覆盖范围广、作品风格多样选手实力均展示了我校师范生良好的专业素养与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