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论道桂子山,师生话教育

时间:2017-10-2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马艳君 王静 梁瑞淋 罗忻   点击:

(通讯员 马艳君 王静 梁瑞淋 罗忻10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节暨教学思想讨论活动——基础教育校长论坛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现状和未来发展”为主题四场分别邀请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盘晓红、湖北省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校长柳水平、武汉市第六中学校长马德驹以及武昌区教研室主任武汉市中语会副会长张银华担任主讲嘉宾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后雄教授担任主持

论坛扎根农村教育盘晓红校长美心教育主题分享了自己29不断得出十字箴言——仁爱温馨、创新、实践、感恩盘晓红坚持践行心教育,其课程涉及感恩父母、珍爱生命、节约粮食、诗文朗诵、实践活动等各个方面。指出,德育教育面临“许多地方素质教育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抓得扎扎实实"的困境,德育工作不仅面向学生,更面向家长教师学会借用家庭教育带动作用调动家长积极家长如何去爱孩子,如何去做孩子的第一教师,让家校合作更成效。

紧接着,卓刀泉中学校长柳水平强调了教师应该具有教育基于实践的理性价值取向。对人民教师来说,重要的不是说了什么,而是在班级建设和课堂教学中聚焦什么,做了什么。他列举多样化课堂成功开展的案例,提出教育是一个交互的过程,即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知识经验、情感体验、人生价值观的交互,要做中学、做中悟、做中思、做中完美、做中改善。他强调,一个优秀教师要学会真正去洞察孩子的差异,理解孩子的困惑,关注孩子的需要,倾听孩子的声音。未来教育只有聚焦课堂,尊重孩子们的差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学。

第三位登台的是武汉市第六中学马德驹校长指出课改是教育进步的基础,是不断发生也是必须不断发生新课改强调学生德育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平时教学和班级管理上做出改变。首先,教学德育为中心,良好的教学能力征服学生用人文关怀温暖学生,真挚感化学生,将讲堂变为学堂,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基础上促进学生能力多元化发展。

来自武昌区教研室主任张银华论道观点主要围绕三个“新课改、新高考 、新要求”展开针对高中教育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做出详细的论述和讲解。指出,高考改革核心内容为“两依据,一参考”,着重强调了高中教育变革的重要性,并指出高考变革应该引起学校变革,学校应塑造自己办学特色,从分层发展走向分类特色多样发展,而教师和学生也应当对此做出相应的改变,更新固有观念此外,提出了观念促进素养的新要求。他指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要与宗旨相呼应,也就是促进公平、注重科学和提升质量。新高考改革提出课程观、学生观、评价观、系统观和管理观五大观念对应转变,要求降低学生负担切实落实课程计划、培养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及加强硬件资源配套,达到“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目标。

师生交流环节盘晓红校长物理科学院技术学院宇提出“如何培养教师个人素质”这一给予了详细地解答她认为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教师首先要坚定信念,不断学习;其次学会调整心态,敢于面对现实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而面对化学学院陈夷辛关于素质教育与“提高教学质量”是否矛盾的问题水平校长指出教育中要用德育来抚育智力,即学生的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甚至生活习惯问题都在素质教育要解决的范畴内。通过素质教育,改善学生的思维品质,从而促进学生成绩的提高。此外,化学学院的王倩对此次高考改革是否会对农村学子不公,造成阶级固化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担忧。张银华解释道:“教育投入不同,师资力量便不同。”指出不仅城乡之间存在悬殊,城市与城市,农村与农村的差别都很大这就要求地方政府与地区学校,满足更高的师资要求,体现出自己的办学特色。

据悉,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旨在为校师范生提供一个与名校校长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