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选题与采访技巧 当代师范生第二次新闻专题培训顺利进行

时间:2017-11-3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梁瑞淋 伍程宇 李丽珠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梁瑞淋 伍程宇 李丽珠11月29日中午,当代师范生第二次新闻专题培训在教师教育学院顺利进行。本次培训主题是“新闻选题与采访技巧”华大在线新闻中心老师周健担任主讲人。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和申定羽出席本次培训。

老师“武体男生元四楼下求爱,摆蜡烛秀浪漫遭暴雨浇灭”一则新闻为例,引入新闻的选题之道。他指出校园新闻的选题因其受众的特殊性,选题遵循以下几大原则新鲜、罕见、人道、反常。新闻选题的来源更是多样,大到官方文件、官方网站上的信息,小到身边的人和事,都可能成为新闻的主题。校园新闻记者,需要有敏锐的新闻直觉,积极寻找身边的新闻

采访人物选题与新闻选题类似,也遵循学术、奉献、温情、励志等原则。周老师以北大“女神”陈思为例,指出这则人物专访在写作时围绕陈思身份的双重性和舆论评价的两极性进行展开而在新闻采写过程中,还会遇到被采访人不愿意接受采访的情况。什么样的人值得被采访?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采访?这些问题都属于采访的技巧。在采访过程中,访前的准备是必要的,其次根据被访者的性格特点采取适合的提问方式也有助于更好地采访,而且采访后的仔细整理更是必不可少。

针对新闻专题策划,周老师提出了三点:一是确定专题核心,即做什么;二是确定专题角度,即从何角度切入;三是确定内容范围,即涉及哪些人和事;最后就是分工、合稿。周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在选取专题角度时,应多关注事件幕后、人物背后等一些不易发现的细节,从中挖掘不一样的新闻。

提问环节,周老师针对师范类媒体应当如何选题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要打破常规路径,转换思维和角度,做一些更宏观或更微观但十分契合师范生需求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