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物理学院“教学微视频制作”文化沙龙顺利进行

时间:2017-12-1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张奥宇 范胜华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张奥宇 范胜华12月8日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星期五文化沙龙之教学微视频制作在九号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和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物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承办。物理学院15级师范生侯清淳、化学学院15级师范生李娇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

侯清淳从实例出发讲解了视频制作的技巧,演示了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她说“应该在安静且没有回音的环境下录屏,尽量利用键盘或翻页笔翻页,不要使用鼠标。”她还特意强调录屏时不要放音乐,音乐应在后期插入。最后,侯清淳分享了后期视频剪辑应该注意的事项。她建议,给视频加入必要的标题及相关说明文字,最好是每一句话都加上字幕;此外也可以在视频当中加入场景转换等效果,对视频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使视频拥有更好的观看效果。

另一位主讲人李娇主要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个方面简要说明教案书写的相关注意事项。她指出,在书写教案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对教学情况进行详尽的分析,结合教材情况和学生发展阶段明确教学大致内容;其次,应当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入手,制定详尽的教学目标,从不同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在教学过程设计上,应当做到逻辑清晰、重点明确,通过多种教学手段的使用达到让学生主动探究的目的,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在交流互动环节,两位主讲人就同学们提出的后期视频剪辑如何降噪等问题,做出了针对性解答。物理学院17级物理学师范生周佩茹说:“这次活动主题是微视频,但是在本次文化沙龙中,学姐不仅分享了微视频的制作方法与经验,也涉及到了教案教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对未来学习与教学有实质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