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师范生第二次粉笔字培训顺利进行

时间:2017-12-1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天谋 范胜华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李天谋 范胜华)129日下午,数统学院2016级师范生第二次粉笔字培训在710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数统学院学科部协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成员杨莲芳担任主讲黄柳岩、陈伟俊担任助教。

培训伊始,杨连芳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粉笔字的书写规范和书写常识,接着比较了粉笔字和钢笔字的异同点。她指出粉笔字和钢笔字虽说都是硬笔,但钢笔在书写过程中笔尖位置是相对固定的,而粉笔在书写过程中则需要不断转动,才能达到较好的书写效果,这就要求在练习过程中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在写粉笔字时,一是要做到身体的放松,不能太过用力;二是要保持身体平衡,使粉笔笔尖与黑板呈一定倾斜角度。

紧接着,她着重讲解了粉笔字书写的“基本笔画”。她首先阐述了汉字构成的基本笔画,强调了练习笔画的重要性以及其对于练字的积极意义。接着,他以“字”为例,让同学们练习笔画的书写,激发同学们对笔画练习的兴趣。

练习过程中主讲人和助教一起对参加培训的同学进行指导,并随机挑选了几位同学上讲台板书。同学们板书完后,主讲人都会对黑板上的板书进行重点讲解,使同学们对笔画的理解更加深刻。

活动结束后,杨连芳对数统学子的表现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同学们接受能力强,善于学习钻研。同时也谈到练字非一日之功,要有滴水穿石的耐心,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