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第一期“师说”:辜学超谈师范生的人文底蕴与专业成长

时间:2017-12-29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张莛爽 胡祉玥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张莛爽 胡祉玥)12月22日晚,由未来教育家联盟、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七期星期五文化沙龙暨第一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师范生的人文底蕴与专业成长”为主题,展现当今中小学教育现状,旨在增强师范生的职业素养,坚定师范生的职业信念,促师范生良好学风的形成。讲座主讲人文学院2016届毕业生辜学超

 

 

辜学超以“我的大学之道”为切入点,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具体阐释。第一是“读万卷之书”。辜学超介绍了读书之“质”。他认为大学期间的读书可采用经典与兴趣的方法,即大一大二主要读经典书目,拓展知识面;大三大四主要读喜欢的书籍,培养研究方向。其次,他介绍了读书之“量”,提倡每周保持至少三十万字的阅读量。辜学超介绍了读书之“法”,即好书与坏书对比阅读以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进行整本书阅读以培养整体思维能力。第二是“行千里之路”。辜学超提出一系列地理小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活跃气氛。他大学期间曾徒步走遍武汉三镇,这些经历为他在教育工作中提供了很多新奇的想法。他将地理与文学相联系,在授课过程中用地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是“报廿年之恩”。他认为志愿活动不是为了修时长而去做,而应该怀有感恩之心大学期间多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回报自己受过的帮助。第四是“成一家之言”。辜学超认为“成一家之言”即是在某一方面能有自己的建树,在此他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教育工作上进行的一系列创新做法。

马云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是最有意义、最温暖的辜学超在讲座最后借马云的话来抒发心声他呼吁“中小学教育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的师范生能为此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