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我校2018年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测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8-01-1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黄姝娴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黄姝娴为使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测工作更加贴近师范生成长需求,做好调查研究,教师教育学院于1月11日下午,召开了我校2018年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测工作座谈会。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申定羽以及师范生测工作负责曹浪舟出席会议,未来教育家联盟成员代表及各学院学科部师范生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罗忻和曹浪舟分别就2017年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和测试工作进行了总结。罗忻指出,2017年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部继续秉承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的师范生培养原则,成功举办了我校“第十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及“第八届最佳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暨师范生风采展”两大传统赛事,带动了全校师范生的参与热情,以赛带练,促进了师德培养与专业技能提高,影响广泛。同时,还对16、17级的2625名师范生开展了十场入学教育讲座;开展了321场、642小时的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口语等技能培训,接受培训指导的师范生达一万八千余人次。此外,还举办了“师范生参与国培课堂”系列活动及“教学名师讲坛与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师范生培养讲座”、“师范生专业技能种子选手培训”、“师范生技能训练指导”、“星期五文化沙龙”等活动,2017年师范生训练各类媒体报道共211篇,在校内外影响广泛。

曹浪舟则充分肯定了我校2017年师范生测试工作的取得的效果,指出2017年无论是测试成绩分布还是合格优秀率与往年相比均有显著提高。他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师范生测试工作从16级开始有所改革,增加了平时成绩在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其中,对于普通话、钢笔字和粉笔字的考核,平时成绩以5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意在促进师范生加强自我训练。

紧接着,各学院师范生代表纷纷就师范生各项比赛形式、内容及评选规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在16、17级师范生中开展的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口语训练的方式、方法,以及训测成绩的认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吴梦文副院长从工作机制、工作路径、工作方法等方面对2018年师范生测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展望。她提到学校已将师范生技能的训测工作改革提上了日程,我们要在大的改变发生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切实提高师范生技能,促进自我训练的原则稳健有序的开展师范生训测工作。此外,她还提到未来师范生相关工作重心也会向院系转移,将举办各项活动的任务下放至各个院系,从而更为有效地促进我校师范生各项工作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