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查找问题,提高效果——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指导团工作会议举行

时间:2018-04-0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董彬彬 邓清源 陈星宇   点击:

    (通讯员 董彬彬 邓清源 陈星宇)3月22日中午,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指导团工作会议在教师教育学院A311教室顺利行。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和语委办申定羽老师以及指导团干部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学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文件;反馈指导团当前工作情况问题;三是规划本学期师范生书写口语训练工作。

    书写能力指导团团长屈妍玥和口语表达技能指导团团长张茵茵分别对上学期的工作状况进行总结汇报提出训练过程中存在场地不足师范生积极性不高问题

针对问题,吴院长建议指导团应强化师范生对书写、口语表达能力重视程度并建议指导团负责人调查成员的培训需求提高培训成员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吴院长强调培训工作应围绕教学展开,无论是书写还是口语表达都应为实际教学更好服务,从而提高培训的实用价值。

会上申老师指导团成员解读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通知》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发布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强调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尤其要加强高校的语言文字工作。

最后,老师对指导团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我校在师资力量乏的情况采用建设师范生训练指导团的方式,对师范生开展全员参与的三字一话训练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2016级师范生经过培训之后,普通话测试首测通过率达到了97%。罗老师要求继续深入推广师范生培训工作,加对种子选手的培训力严格规范师范生技能培训制度

本次会议针对我校师范生口语表达、书写能力训测工作进行了切实有效地思考讨论2018年师范生训测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师范生技能训练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