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第九届最佳师范生集体评选”两大赛事正式启动

时间:2018-04-2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陈星宇 罗忻 申定羽   点击:

当代师范生 通讯员:陈星宇 罗忻 申定羽)我校“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第九届最佳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暨风采展”两大赛事于近日正式启动

两大赛事始终围绕“师德”和“技能”开展,强调“推动师范生群体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活动宗旨“以赛带练,以赛促练”活动目的,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培养目标。两大赛事在形式上有所区别有所独立,但主旨都为助力师范生成长服务。通过比赛,树立优秀的师范生榜样,促进各学院更加重视师范生训练工作。

本次比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大型活动之前大兴调研之风”的号召,在赛事启动前,赛事负责人与各学院多次沟通交流,征求意见。为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文件精神,今年两大赛事在参赛对象、奖项设置、流程安排等方面有较大调整,对师范生选手提出更严格更全面的发展要求。不仅要求师范生掌握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能力,更要求将这些能力熟练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

据悉,本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各比赛项目取消优秀奖,仅设置一、二、三等奖;比赛流程简化为院级选拔赛与校级决赛。其中,“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作为“第八届湖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选拔赛,将比赛内容、形式、难度进行调整,与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对接。此外,对“2018年度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条件做出了严格规定,要求师范生全员参加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测试通过率达到规定标准。

“身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校历来重视师范生的培养。从师德、师风建设到教学技能提升,已逐渐形成师范生全体参与、训练内容互相渗透,持续养成、综合立体的培养特色,旨在全面引领师范生成长,为建设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民教师队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