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以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持续打造师范生活动品牌 促进师范生师德师能齐发展

时间:2018-12-1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申定羽 罗忻 吴成峡   点击:

(申定羽 罗忻 吴成峡)12月7日,我校“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第九届最佳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2018年度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校长助理任友洲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作为2018年度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发言。本科生院、校团委、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15个师范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出席活动。

“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和“最佳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是我校持续打造的师范生活动品牌。“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已举办十一届,以“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展现未来教师风采”为主题,旨在通过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粉笔字板书设计比赛、教学微视频制作比赛等四项赛事,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师范生综合教育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升;“最佳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评选活动已举办九届,以“树师德,炼师能,展师风,铸师魂”为主题,旨在通过评选和表彰团结进取的师范生集体、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提升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师范生成才成长。“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已举办届,旨在通过评选和表彰在师范生训练、竞赛活动中表现出色及师范生专业能力测试通过率高的学院,加强各学院对师范生师德师能培养的重视,切实提高我校师范生培养质量。经过学院选拔赛、学校决赛的层层选拔,71个参赛选手及团队获得“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相应奖项,8个集体荣获“第九届最佳师范生集体”称号,135名师范生获得“第九届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称号,8个学院荣获“2018年度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生领奖)

我校倾力打造的三项师范生品牌活动,持续时间长,规模大,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大,为师范生搭建了一个分享交流与实践创新的平台,极大地点燃了师范生参与活动的热情,涌现一大批先进师范生集体和优秀师范生,师范生活动建设达到新的高度,成效十分卓著:2018年第八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推荐的9名选手有6人斩获数学、生物等学科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学子在各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再创佳绩;第二十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赛区决赛中,外国语学院学子荣获亚军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我校代表队夺得大赛一等奖。

为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生思想政治素养与综合实践能力,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形成了坚持师范教育为根、坚持人才培养为本、坚持以训测工作为推手、坚持“求实创新,立德树人”校训精神和“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办学理念等一系列工作思路:将师范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将课堂教学与思想教育相融合,积极探索使用新时代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职后培训资源,长期举办师范生与国培精英教师面对面交流会”“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专场活动”,让师范生与教学一线精英教师齐聚一堂畅谈教育,增强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努力成为合格优质的人民教师;以“师范生训测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将师范生各项竞赛活动落实到学院、班级和个人,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让每个师范生及集体都投身于师范生技能训练当中,多措并举,促进师范生师德师能齐发展。

(活动现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