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化学学院2020年“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顺利闭幕

时间:2020-07-06  来源:   作者:刘润芝   点击:

通讯员 刘润芝7月5日下午,化学学院2020年“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闭幕式在哔哩哔哩平台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2017级学生会副主席王琛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党委副书记徐芬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原弘,辅导员及各项比赛的获奖代表出席本次闭幕式。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播放了“名师之路”系列活动的总结视频,以此回顾比赛中的精彩瞬间、优秀作品展示以及获奖情况。肖文精院长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并表达了对获奖同学的祝贺及对工作人员的感谢。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教师的期许,希望化院学子能够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与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

获奖代表分享经验环节。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韦迁云、姚庆晨,分别从讲课板书与自我感悟展开分享。韦迁云讲课的主题为“氯及其化合物”,她选择了以实验装置为本堂课的重要内容,采用纯板书的形式完成教学,她表示新手教师常常不擅长运用板书进行教学,但是好的板书可以使课程节奏放慢,有利于学生思考,同时也便于学生总结本堂课的内容。姚庆晨从自身经验出发向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确定上课风格、充分利用资源与争当四有老师他认为优秀的教师应当具有良好的理想信念,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要夯实自身学科教学知识,充分利用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谢海婷分别从四个突出、基础建议与感悟感恩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她重点强调了在比赛当中选手一定要充分利用现场资源,对课型、课程容量、展示形式都要进行设计,在保证课程结构完整的情况下突出重点与亮点。

钢笔字书写大赛特等奖于佳宁与在粉笔字书写大赛获得蒲天月,分别选择了《鸟鸣涧》与《行路难》进行现场书写展示并向同学们分享练习书法的经验与方法。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致辞。吴院长首先赞扬了化学学院浓厚的尊师氛围,并对化学学院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仍能坚持疫情防控与技能实训两不误,有条不紊地进行“名师之路”系列活动表示肯定。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化院学子的期许,希望化院学生能练就过硬的本领,持之以恒地进行师范生技能训练,早日站上讲台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化学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原弘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对本次活动中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活动能够帮助师范生提高教学技能,几位获奖选手的分享内容充实丰富。他认为举办活动只是促进师范生提升技能的方法之一,更重要的是学院学生应该不断精湛自己的教学技能,精深学术造诣,这才能切实践行我们的“工匠精神”。最后,他强调同学们要爱学生、爱教育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思想的指导下,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至此,化学学院2020年“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自三月下旬正式启动,至六月下旬结束,历时近四个月的时间,涉及钢笔字书写技能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教案设计与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演讲比赛、教学微视频大赛、粉笔字书写技能大赛、板书设计大赛、说课比赛、讲课比赛等九项赛事,共计900余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