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赛技能,展风采 我校 “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0-10-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童瑶 唐乐 康乃馨   点击:

(通讯员 童瑶 唐乐 康乃馨)1011日,我校“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学科带头人潘汉春、龚源来、李斌、叶新年、王守行、邹桂英,校附属幼儿园园长刘玉平,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杨九民、体育学院副教授周祖宝9位一线教师分别担任各学科竞赛评委。经过激烈角逐,胡凤兰、许莲和刘润芝等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

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参赛选手根据学科分为三组进行模拟授课、答辩演讲和教学设计思路阐述。选手胡凤兰以旧引新,导入新的知识“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她借音乐巧妙引入耳机市场,通过耳机的更新换代引导学生合作探究深入思考“何为新事物?新事物与旧事物有何联系与区别?”最后学生各抒己见,发表感想,将所学知识内化,实现价值引领。评委龚源来对该教学片段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建议简单援引其他案例以充分说明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

选手刘润芝通过一个化学实验进行课程讲解,贯彻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的思想。评委邹桂英建议采用诸如动态图、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帮助学生直观感受实验过程。

选手许莲板书精美规范,台风大气,语言富有感染力,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评委李斌认为她的教学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

评委杨九民认为,选手形式多样的课堂呈现正说明了未来的教学应当是线上线下结合。他建议,“不论何种形式,粉笔字板书、课件制作与应用等师范生基本功不能丢。”希望同学们能够善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合适的材料创设情境、促进教学。

相较于往年,本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在比赛和观赛形式方面都进行了新的尝试。线上线下结合参赛方式,为不能到现场参赛的大四选手提供了线上展示的机会;赛程全部直播,拓展了观赛渠道,扩大了惠及面与覆盖面,为不能到现场的师范生提供了观摩与学习的机会。

本次比赛是我校第六届教学节的组成部分,旨在以赛促练,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我校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教学技能。活动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各团委和学生会协办。

 


附:决赛获奖选手名单

胡凤兰

一等奖

许莲

刘润芝

高沐云

谢晓雯

孙子惠

二等奖

干舒扬

程染曦

万理红

邓玥

杜雨

夏诗蕊

钟博淇

谷雨竹

吴文文

三等奖

闫志宇

杜鹃

丁楚

姚庆晨

孙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