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星期五文化沙龙”师范生特色活动

时间:2020-11-3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曹赟途   点击:

(通讯员 曹赟途)11月2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星期五文化沙龙”师范生特色活动5301教室开展。本次活动重视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技能为主题,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生王姗欢指向学科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演讲报告。

活动伊始,王珊欢由《两小儿辩日》引出活动主题。针对“如何向六年级小学生讲解这篇课文”这个问题,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同学们回答的基础上,王珊欢对立足于“双基”的传统教法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如何实现学科育人价值最大化

从学科育人内涵、学科育人的内在条件、指向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对于学科育人内涵,王珊欢从“学科”是什么、“人”是什么、“学科育人”的本质是什么三个方面解读;对于学科育人的内在条件,她从明确教育中的知识问题、促进知识向学科素养转化两方面加以阐释。其中,王珊欢强调了对于知识的内在构成,我们应重视并教给学生的是逻辑形式和意义系统。

王珊欢重点解读了指向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这一方面。她首先谈到了教学设计的一般模式,指出前端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策略的选择、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评价设计的教学设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王珊欢结合平日的教学经历,将ATP、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等教学内容融入其中,同学们都全神贯注,认真汲取教学方法。她以高中生物学必修1《细胞分裂》为例,从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七个方面细致阐释了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应该做到的教学方式。最后,王珊欢强调了指向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中教师应挖掘课文中核心素养并基于进行教学设计

本次教学方法分享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未来授课育人的思路和途径方法,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让同学们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教师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