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文学院举行“语文教学技能与互联网融合”星期五文化沙龙活动

时间:2021-04-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吴昆成 唐艺卓 祺格   点击:

(通讯员 吴昆成 唐艺卓 祺格)49日晚,文学院星期五文化沙龙活动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首届互联网+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比赛三位获奖选手汪李露茗、谢晓雯、谷雨竹,以“语文教学技能与互联网融合”为主题,分享教学技能比赛经验,帮助各阶段师范生明确训练方向。

  汪李露茗围绕教材内容梳理和比赛回顾两个主题从教材体系、教材重难点、学生反馈、新颖思考等方面讲解了教学设计的注意事项。她细致地分享了参赛经验,并以《致云雀》为例,深入地讲解了如何打开思路,动用全部感官进行教学设计。此外,她还强调,课堂不能一成不变,要随机应变,重视学生的反馈,并进一步思考、不断改进。汪李露茗鼓励同学们要尽早抓起教学技能的训练“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可以从现在规划未来,脚踏实地,把教学技能练好。”

  谢晓雯就相关比赛人员配合、备课选择、备课技巧展开分享。她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备课的理论知识,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教学比赛的精巧和深厚。在备课选择方面,她认为在展示时间很短的情况下,选择好合适的课文和切入点非常重要,这要求同学们学会取舍,不能一味贪“大”。结合具体课文向同学们示范如何找到教学设计的切入点,并强调上台训练的重要性。她建议师范生多次开展演练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

 谷雨竹分享了她对各类师范技能比赛的看法,并详细介绍了比赛过程。针对如何正确看待师范类比赛的问题,她认为赛前要练“推动力”,赛中练心态,赛后要积极总结反思。她以四次教学技能比赛中准备为例,系统而具体地讲解了课堂引入、课堂表演等诸多内容。她提到:“课堂中很多词语都是蕴含着深意的,需要我们去思考,去挖掘。”着重强调了专业知识、心态、视野和思考的重要性赛前赛后与其他选手积极的交流必不可少。最后,她详细分享了她的朗诵技巧,邀请同学们现场互动体验朗诵技巧

 答疑环节,参会学生积极提出问题,三位主讲人细致解答。其中,有同学质疑大一备课的必要性。对此,汪李露茗解释到,大一“备课”,其实是尽早地让自己熟悉课文和“教学价值”。对于同学们不知道何处获得教学资源的问题,谢晓雯则分享她的学习渠道和网站。针对部分同学认为自己是“社恐”的困扰,谷雨竹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相关教学比赛,积累相关经验,提高自信。

 参加本次沙龙的2020级学生高炜表示:“三位学姐详细地分享她们的经验,解答了我许多疑惑,这使我更加地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注意将专业知识与师范技能训练对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