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召开2017年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

时间:2017-06-23  来源:   作者: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暨第十四次学科教学论教师工作会议于615日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召开。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伦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副院长王后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及相关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出席了会议,教师教育学院书记吴伦敦主持本次会议。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从四个方面做了讲话。首先洪院长指出全校学科论教师工作应从整体出发,加强总体部署,以求各方合力最大化;其次,学科论教师工作安排应以政策动向为风向标,以便更及时地适应当前学科教学论发展的新要求;再次,各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应掌握教育研究的基础技能,以便为学科深入发展作支撑;最后,学科教学论教师应注重跨学科课程基本技能提升,实现自身全面发展。总之,他希望学科教学论教师都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积极参与到学科课程论教师队伍的建设中来。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后雄对2017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继第十三次教学论教师工作会议的“核心素养”重点后,本次会议工作的主题是“教育信息化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为更好更快地提高教学论教师教学研究的基本技能,他建议5-7名教师先动起来,率先试点进入中小学实地调研。 

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钟佳蓉教授做了“California Teaching Performance Expectations &Technology Connections”的主题报告;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杨再石教授也做了“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展示”主题报告。两位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结合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我们学科论教师的实际教学很贴切,老师们受益匪浅。

在“学术沙龙”的活动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徐章韬老师和美术学院汪楚雄老师分别做了“用信息技术深度挖掘课程内容的路径及其教育意蕴”、“美术教学信息化的思与行”。两位老师从自身教学经历及当前的信息技术、信息化问题和大家做了交流分享,带领了学科论教师从不同的视角去分析和认识自己的学科领域。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后雄教师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华中师范大学每年两次的学科教学论高级研修班暨教学工作会议自2010年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高级研修班为全校学科教学论教师搭建了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素养、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老师们在交流学习中不但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碰撞出其他教育视野的火花,这样可以让学科教学论教师的队伍不断得到壮大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