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专家导学+同伴互学,学院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

时间:2019-03-25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中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闭幕,两会发布了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精神,根据领导干部要学,教职工要学,本科生研究生也要学,推动2019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的要求,322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在学院B403会议室进行3月份政治理论集中学习。

为解决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问题,教师教育学院本学期积极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学院力求抓好个人自学→专家导学→同伴互学三个环节:借助学习强国APP,要求每位师生每天学一点儿,开展学习积分PK活动,解决“往实里走”问题;支部每月集中组织一次专家导学,通过专家领学,提高站位,深化理解,解决往深里走问题;每次专家领学后,全体教职工再开展同伴互学,大家轮流主持、发言,带着任务学,相互启发交流,达到往心里走的目的。总之力争克服碎片化地政治理论学习现象,使政治理论学习尽可能系统化、深入化。

本次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联组会及全国人大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央主流媒体刊载的有关2019两会新闻报道、评论及解读三大方面。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首次采取专家导学+同伴互学模式,首先由专家——博士生任飞翔、王伟先后就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央主流媒体相关报道(以新华网为例)进行领学分享。之后同志们围绕着两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加深了理解,提高了站位,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