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种子选手普通话训练营开展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专题培训

时间:2021-06-09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胡新怡 李垚奕   点击:

(通讯员 胡新怡 李垚奕)64日下午,“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提升”种子选手训练营开展了第四次培训。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担任主讲人。

本次培训以“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为主题,兰霞从“发声概说”“发声原理”“发声方法”“声音运用”“嗓音保护”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细致的讲解。她区别了有声语言中“自然状态”和“艺术语言”的概念,从“说”“读”“诵”“吟”“唱”五个角度展现了语言的不同表现形式,并结合相声、歌曲等具体实例中节奏、音调,详细地阐述了文字的语言性和音乐性相互作用的过程。

围绕发声的方法与声音的运用,兰霞从发声原理的角度出发,结合趣味配音练习,生动地展现了不同语境下声音的运用技巧。她还“呼吸”“共鸣”“吐字归音”“声音弹性”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胸腹联合”的科学发声方法和如何保持“喉腔放松”“咽腔通畅”以达良好共鸣状态的实用技巧。此外,她建议同学们加强声调及韵尾的练习,达到“出字叼住弹出”“立字拉开立起”和“归音到位弱收”的发声标准。对于课下练习,她强调不能一味追求量,而应优先保证质,“先说准一个字,再说准一个词,再说准一句话,最后说准一段文。”

课程最后,兰霞简要介绍了科学练嗓、正确用嗓及日常护嗓的方法技巧,她鼓励同学们坚持科学发声,把握时机练声,夯实基础,日积月累只有把基础打好了,才会有一日千里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