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扶贫先扶智 扶智先通语 我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赴巴东支教调研

时间:2021-08-05  来源:   作者:刘宇轩   点击:


(通讯员 刘宇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及校语委积极响应教育部语用司、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立足专业优势,发挥学科特长,组织25名师生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进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728日上午实践队全体师生启程

729上午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开班仪式于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举溪丘湾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贾继炎营盘村书记郑克清驻村第一书记李颉实践队全体师生出席。贾继炎向实践队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讲好普通话对于扶贫攻坚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中小学生及家长能积极参与,从中收获学习,走出大山,不忘大山。

开班仪式合影

 

我校带队教师代表邓天玉表示,实践队员将用我们的智慧和我们的技术为大家服务,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等教育问题。实践队队员代表姜阳承诺,所有队员必将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为孩子上好每一节课,不负期待。

支教调研中,一系列丰富专业的课程陆续展开,不仅有与推普活动相关的《我是小诗人》《夏日诵读会》《少年金话筒》《趣味象形字》等课程,还有素质拓展类的《音乐世界一起玩》《流淌指尖的编织文化》《沉浸式有声故事体验》等,让每一位学生都既能在专业课上锻炼普通话表达能力,又可以在素质课上开拓眼界、激发潜能。

 

《我是小诗人》学生课堂展示

《音乐世界一起玩》老师进行单独辅导

小组活动展示

 

实践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对当地村民和儿童开展一对一访谈及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推广普及情况和儿童教育情况,并向当地村民普及儿童语言发展的基础知识,传授家庭语言教育方法。同时,队员们根据测试表科学评估、筛选出呈现言语发展迟缓的儿童所在家庭,为他们建立专属数据库。

实践队成员进行访谈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