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策略

时间:2019-09-12  来源:《课程教育研究》2019年第32期   作者:杨凌   点击:

群文阅读是在新课改背景下悄然兴起的语文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具有突破性、生本性、丰富性、系统性等育人优势,通过引导学生阅读一组文章,并在阅读过程中说出观点,与师生进行阅读交流,继而培养学生思考能力、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等核心素养。通常情况下群文阅读围绕一个或多个主题展开,文章类型为一种或多种,而后师生根据文章主题进行集体阅读,最终达成阅读共识,其中师生达成阅读共识的过程,就是落实语文教学目标的过程。基于此,为有效落实小学语文教学目标,分析群文阅读教学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一、明确群文阅读主题

当前语文教学资源日益丰富,怎样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发挥教学方法育人能效,落实语文教学目标,成为教师需要思考与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在群文阅读教学法加持下,教师需率先明确群文阅读主题,围绕该主题整合阅读资源,为有效开展语文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为使本次群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更具实效性,在累积以往教学经验同时,以《走遍天下书为侣》教学为例,将“书是我们的好伙伴”视为群文阅读教学主题,将“如何科学开展课外阅读活动”视为群文阅读教学议题,将“熟读全文”、“掌握散文写作方法”、“树立正确阅读观念”等视为群文阅读教学目标,其中教师通过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活动落实教学目标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文学修养等语文核心素养的过程,继而助力教师践行新时期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凸显群文阅读教学方法实时价值。

二、做好群文阅读导入

良好的课前导入可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找准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掌握课堂教学主控权,提高课堂教学综合质量,为此教师在进行《走遍天下书为侣》群文阅读教学前,率先用2min左右的时间做好群文阅读导入,削减学生阅读阻力,提高学生自主阅读效率,为开展群文阅读教学活动铺平道路。

师:同学们,读书似乎贯穿我们的一生,拿老师来讲,小时候看小人书、连环画,长到了读名著、书刊、报纸、杂质,可以说读书是获取知识、资讯最便利且有效的途径之一,然而怎么好读书、读好书,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可不甚了解,为提高同学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文学修养,今天“群文阅读”我们将一同阅读三篇文章:第一篇是《走遍天下书为侣》;第二篇是《陈毅吃墨》、《论读书》,请同学们通过熟读文章,体悟读书的乐趣,感受文学的魅力,掌握阅读的方法,提高自身语文核心素养。

三、引导学生自主阅读

首先,阅读解构为学生大体介绍三篇文章内容,调动学生阅读自主性;其次,给学生充足时间自主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提炼文章关键词,端正读书态度,明晰读书价值,掌握读书方法,同时总结三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掌握三篇文章的写作方法;最后,鼓励学生分享群文阅读心得,在抒发其对读书的情感同时,从三篇文章命题特点、选材特点、写作特点予以深入探讨,在此基础上进行迁移训练。

四、进行群文阅读总结

在学生自主阅读、分析探讨完毕后,教师可在黑板上绘制表格对比三篇文章,总结学生学习成果,使学生明晰《走遍天下书为侣》是一篇说明性散文,以推理形式表达观点,体现散文 “形散神不散”的写作特点,《陈毅吃墨》是一篇叙事文章,以故事形式讲述陈毅好读书忘我的境界,体现叙事文体生动、具体、形象写作特点,《论读书》是《培根随笔》中的一篇文章,它开创英国随笔文学先河,文笔优美、语言练达、警句迭出、说理透彻,从培根视角讲述读书的重要性,主题突出、文意明显,在总结群文阅读教学要点同时,教师推荐学生阅读《藏书之爱》等与读书相关的名著,扩展学生文学视野。